第三天,早上起床就前往西湖,這時腦中浮現了好多好多令人神往的詩詞:



楊萬里的名句:畢竟西湖六月中,風光不與四時同。

還有蘇軾:

水光瀲灩晴方好,山色空濛 雨亦奇。欲將西湖比西子,淡妝濃抹總相宜。

還有山外青山樓外樓,西湖歌舞幾時休?暖風薰得遊人醉,直把杭州作汴州。

還有江南好,日出江花紅勝火,春來江水綠如藍,能不憶江南?



  好多古人的詩情畫意,在在都是歌詠江南西湖的美,我彷彿看見了南宋的歌舞繁華,煙花瀰漫,是的,西湖在我心中,就是一個如此令我魂牽夢縈的人間仙境。



  杭州的導遊小厲,是個年輕的女生,她說今天會在西湖待很久,所以大家不用擔心,從我們住的新開元大酒店到西湖途中,見到了西湖沿途風光,不過我們先到西湖旁邊的靈隱寺與飛來峰,看看石窟裡雕的佛像跟濟公像,靈隱寺雖叫靈隱寺,卻有一道匾額上題著雲林禪寺,原來是因為康熙皇帝當年來訪靈隱寺,想要御筆親題一道匾送給住持,誰知他洋洋灑灑,提起筆來一不小心,靈隱寺上面的那個”雨”字寫得太大,底下寫不下了,如果要開口說再拿一張紙來,未免也太丟皇上的面子,正當康熙不知該如何是好時,旁邊的大學士偷偷給了他一點暗示,於是康熙就立刻寫下了”雲林禪寺”四個字,但是住持當然不願意啦!我好好一個靈隱寺怎麼給我改了名呢?康熙便道:你這裡上有雲,下有山林,我寫的是這寺廟的自然景致,而來參拜的人香火繚繞,就像雲氣氤氳一般,參拜的信徒如林,我寫的是你廟裡的香火鼎盛,叫雲林禪寺有何不妥?住持想想也有道理,加上是皇帝御筆親題,也就欣然接受了。



  在靈隱寺裡,有個五百羅漢堂,聽說象徵的就是我們人類的眾生象,裡面的羅漢表情千變萬化,聽說你一定可以在裡面找到一個跟你相像的呢!



  而飛來峰裡,有很多岩洞,有一尊有趣的佛像,聽說你只要摸祂的手三下,然後拳頭別張開,立刻放進口袋,就可以招財運呢!於是大家都跑去摸了三下,難怪那尊佛的手又光又滑!







  



參觀完靈隱寺與飛來峰,我們就到了西湖,可惜的是,我們只能走蘇堤這短短一段,而且旁邊正在整修,西湖美景完全都被遮住了,令人大失所望!看來真正的西湖美景還是只能留在我的夢中,希望下次有機會可以在春天時來,或許會有不一樣的體會吧!



  走了這短短一段,我們就坐船遊西湖,這時又讓我想起了西湖借傘的浪漫傳奇,抬頭一看,正好就看到了白娘子被囚的雷峰塔,可惜此時不是黃昏,不然就可以看見著名的十景之一—雷峰夕照了。不過在遊湖途中,我們還是看到了三潭映月,也看到了柳浪,只是沒聽聞鶯啼,時尚未晚,也未聞南屏晚鐘,更別提在這三伏天想看到什麼斷橋殘雪了!



  雖然我心中浪漫的西湖並未在這次的西湖行中得到印證,但是文字本來就有神奇的力量,我還是可以透過古人的詩詞及西湖的傳奇故事,來讓心中的西湖更加多彩。



  而到了杭州西湖,怎能不一嘗有名的中國國茶—西湖龍井?一遊完船,就立刻驅車前往西湖邊茶莊—梅家塢,裡面的人都姓梅,專事種茶、採茶、製茶,而龍井也分好幾種等級,清明前產的龍井最好,叫明前龍井,因為是十七八歲的小姑娘採成的,故又稱姑娘茶;而次一等的則是在雨前採收的,顧名思義當然為雨前龍井,也稱媳婦茶;最下等的是雨後採收的雨後龍井,因為採收的人眼力較不好,常有些枝條也跟著一塊兒採進來,品質較為粗劣,故稱婆婆茶。



  愛喝茶的媽媽以前都是喝烏龍,也想試試著名的西湖龍井,梅姑娘給我們試喝了一杯,入口略苦,但慢慢即回甘,口內清香不絕,這算是綠茶,所以對身體也有幫助,因此媽媽就買了兩罐,等回台灣後再慢慢品味。



  參觀完西湖,才下午三點多,導遊就帶我們去晚餐要去的餐廳旁的一條老街—明清河坊街逛街,約定五點餐廳見面,我最喜歡逛這種民俗藝品店,因此就開心地逛了半天,後來看到街上有在租古裝拍照的,一套才人民幣十元任意拍,一向是照相狂的我怎麼會放過這個機會呢?因此就馬上叫媽咪掏錢,租了一套香妃的回族服飾開始拍,還好媽媽很聰明懂得用我的數位相機,一連拍了十幾張才罷手,誰知我還不滿足,又央著媽媽再租一套還珠格格的衣服拍照,結果我們剩下的時間都被我拍照拍光啦!哈!話說在拍照途中被不少路人品頭論足,還有兩個男生經過時說:嗯,還蠻清秀的嘛!真是令人害羞啊^_^



  



晚上我們吃的是藥膳,但實在不怎麼好吃,接下來在小郭的強力推薦下,我們前往宋城,去看有名的宋城夜秀。



  因為杭州曾是南宋的首都,當時的偏安繁華也是歷史有名的,因此中共為了紀念,特地蓋了一座仿照南宋時杭州城樣貌的風景區,取名叫做宋城,裡面有一個大型的歌舞秀,分為四個部份演繹杭州城的古往今來,口號是:給我一天,還你千年,裡面的表演項目分別是宮廷豔舞—宋朝皇宮裡繁華的宮廷歌舞;金戈鐵馬—岳飛抗金的英雄事蹟;西湖傳說—白娘子與許仙的故事及梁祝的蝴蝶夢;國際杭州—杭州明年將舉辦國際休閒都市會議,因此是充滿了國際觀的。



  進了宋城,真令人想好好逛逛,因為裡面都是古色古香的建築,可惜趕著去看夜秀,就沒有好好拍張照,



夜秀的表演場地可以容納兩千人,原本以為這麼多旅行團,一定看不到什麼,誰知道小郭給我們安排的是貴賓席!全場視野最好,看得最清楚的座位,那些舞者就在眼前跳舞,我真的懷疑這一張票竟只賣台幣五百元!?



  看了宋城夜秀,我只能說畢生難忘,不看可惜!那些聲光歌舞,大成本的製作,是我在台灣的舞台劇從沒有看到過的,金戈鐵馬中,真的讓那些扮演戰士的人騎著馬上舞台廝殺狂奔,為了演岳飛的演員,中共特別去岳飛家鄉找了一個長相跟畫中的岳飛很像的人來扮演;而水漫金山裡,整個舞台上滿溢著洪水,在西湖借傘的故事裡,舞台跟觀眾席全都下起了濛濛細雨,讓所有的觀眾一起融入這場煙雨迷離中的愛情故事,

沒想到我白天看不到的浪漫西湖,竟全在宋城裡體驗到了,而最後一個單元,告訴我們西湖現代化與國際化的一面,有各國的民俗歌舞表演,也不乏各式特技表演,整場宋城夜秀讓人心馳神往,目眩神迷。



  看完了夜秀,宋城裡正是燈火通明,有各種小攤販在叫賣,甚至還有古裝拋繡球的活動,讓我流連忘返,真希望能在這待多點時間,迷離間,好像回到了人潮熙來攘往的南宋街頭,想像自己是古人,口中吟誦著文人詩作,暫忘國仇家恨,沉醉於這微醺繁華的杭州! 



杭州,何其美麗又多情的城市,如果有機會在這裡養老,好像也是個很不錯的選擇呢!



晚上再度回到新開元大酒店,結束了一天忙碌卻難忘的行程。














-----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tsaiweii 的頭像
    tsaiweii

    水晴絮語

    tsaiwe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