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四天,古人說:上有天堂,下有蘇杭。昨天在杭州行腳,今日我們將前往天堂的另一半—蘇州。



但在前往蘇州之前,我們先途經一個古鎮烏鎮,烏鎮是一個在水上的都市,家家戶戶都有個小小的碼頭,靠船隻輸有運無,我沒有去過西方的威尼斯,但是這裡給我的感覺就像是東方的威尼斯一樣,我們坐上了小小的烏棚船,悠遊於烏鎮那平緩的水道,雖然船隻有點搖晃,雖然天氣仍然炎熱,但是絲毫不減烏鎮的幽雅美好,秀麗的水上風光、低矮的民房,這就是烏鎮。







在烏鎮參觀了染布坊以及它的水上風情,用過了午餐後,我們就驅車前往蘇州,到了蘇州是下午時分,參觀的第一站是私人園林—獅子林。



獅子林得名的原因是,園林裡的大小石頭都是從太湖裡撈出來的太湖石,而其中有許多奇形怪狀的看起來竟像是一頭頭的獅子,因此園林主人將它們拼在一起,組成了許多庭園假山,有如林立的獅子,故得此名。








不幸的是,我們到達獅子林的時間,剛好遇上了很多小學生的夏令營參觀,整個原本應該幽靜的園林頓時變成了菜市場,喧鬧之聲不絕於耳,只好緊跟著導遊,以免被蜂擁而上的小學生沖散。小郭告訴我們這園林的主人是如何在園子裡享受生活的,那些廳堂是男主人接待賓客用的,那些廳堂又是女眷們出入的,可惜室內光線太暗,很難把古典建築拍得清楚,只好在外面跟假山奇石、小橋流水合照幾張,照下最具特色的石獅子。



參觀完獅子林,我們就前往蘇州負盛名的一個廣場—觀前街逛街吃飯,觀前街是一條融合古典與現代建築的街道,一座道觀突兀地矗立在街旁,但旁邊卻又都是些SPIRIT、HANGTEN之類的現代化服裝店,也真是蔚為奇觀了!



觀前街有一家有名的點心店—采芝齋。來到蘇州,當然要嚐嚐采芝齋的著名小點,裡面的確是有許多有特色的糖果零嘴,但是卻不能試吃,我們總不能所有的口味都買一盒,最後只好挑了幾種看起來比較好吃的糖果,我還大著膽子吃了大陸的香草冰淇淋,原來大陸的冰淇淋都是快融化的,吃起來好像奶昔……



這天的晚餐大概是我吃的最飽的一次吧!菜比較合口味,冷氣也比較強,前幾天都熱得吃不下,結果吃了半天,最後才發現原來這家餐廳是台灣人開的,真是令人啼笑皆非,原來我們果然還是最忠於台灣口味的!



晚飯後,我們去蘇州的百貨公司逛街,大陸的路邊攤東西便宜又好玩,但是百貨公司比起台灣的實在遜色太多,光線不夠明亮,而且東西貴得要死,我懷疑以大陸人的收入怎麼能消費得起!難怪百貨公司裡面人數屈指可數!聽說大陸國中老師的收入是兩千元,換算成台幣才八千,天啊!如果我是大陸人怎麼活得下去啊!還好我是台灣人!^_^



逛百貨公司實在是沒什麼意思,因為我們就早早回到車上,等車子載我們回旅館休息,明天又要去一個著名的古蹟—寒山寺。而今晚在蘇州的寢具也值得讚嘆,因為被褥可都是蘇州名產—蠶絲被呢!想來今夜定是一夜好眠了!
















-----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tsaiweii 的頭像
    tsaiweii

    水晴絮語

    tsaiwe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